那天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其中一個友人忽然指著桌上的玫瑰花問我:
『這又是哪個傻男孩送來的啊?』



我搖搖頭很誠實的說:
『這是我自己買的!』
我的友人睜大眼睛看著我說:
『妳瘋啦?妳知道這裡的花有多貴嗎?』
我很無辜的說:
『可是她們很漂亮,而且這是我負擔的起的價格啊!』
我的友人用一種『這女人絕對是瘋了』的表情看著我說:
『漂亮又有什麼用?』
我當時真的啞口無言。

儘管我對很多莫名奇妙的東西都可以滔滔不絕、口若懸河,
但我很不擅長回答這種問題。
『我剛剛看完了拜倫的Lara喔!』
『那有什麼用?!』
『我會彈蕭邦喔!』
『那有什麼用?!』
『我家院子裡的玫瑰花今天早上開了喔!』
『那有什麼用?!』
每次有人這樣回我的時候,
總是會讓我驚慌失措,
尤其是那句話後面的驚嘆號!
我真的不懂欸,
為什麼做什麼事都一定要有個原因呢?
做有用的事真的那麼重要嗎?
最重要的是,
除了好玩之外,
我真的也還不知道那有什麼用!

截至目前所有我覺得好玩有趣的事,
都是人家口中沒有用的事。
從小到大,我一直看著我的爸爸媽媽在做沒用的事,
爸爸的字畫和一套一套的瓷器、
媽媽的高跟鞋和漂亮的訂製服、
一桌桌吃完就沒有可是卻讓人回味無窮的美味料理、
一盒盒一口就不見可是卻讓人泛起幸福微笑的點心……
也許都是些無所謂的東西,但這些無所謂的東西卻讓我們的生活好快樂。

我還記得小時後放學,
家裡的人看到我第一句話總是:『學校好玩嗎?』
第一次擔任音樂劇女主角的時候,
我媽媽第一句問我的是:『唱歌開心不開心?』
在我家一直都是這樣的,大人從來只問:
『好不好玩?』、『喜不喜歡?』或是『開心嗎?』
他們從來不問我:
『今天學了有用的事了嗎?』或是『演戲能幹嘛?』
有沒有用似乎從來不是一個需要考量的事。

也許這樣的說法會顯得我很活在象牙塔裡,
但是我只是想讓我的生活更美更快樂,
而且我這樣做只是因為我喜歡,
所以我可以坐在茶館裡等待日落、
可以一個人在異國的街上探險,
在做這些沒用的事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

所以我決定,如果下次有人再跟我說!
『那有什麼用?!』
我一定要跟他說:
『有啊,那讓我的人生更美麗!!』
而且要放上兩個驚嘆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ola 的頭像
    viola

    小紅帽工作點滴

    vi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