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了三天的大假,

連續量了新制服、聽了公司的Business Briefing、



重新跟公司確定搬家日期、把打包好的行李重新歸位、
跟飛倫敦認識的組員一起去吃飯、
發現一家很讚的Beach Bar、
訂好回台灣的機票、拿到Safety Talks的copy、
跟Keira一起去Golf Club玩耍兼去QD’s抽了Shisha(水煙)、
跟好久不見的玩樂咖們在Zinc喝到4點……
(呼呼,原來我放假也是很忙碌的啊!)

三月開工的第一天迎接我的是S4(Stand by 4),

在這裡先解釋一下reserve跟stand by是怎麼一回事好了…
畢竟航空業是一個很機動性的行業,
隨時可能有航班異動,但是基於安全也基於人道的考量,
每個組員在執行勤務的時候都有時間上的限制。


因為我們開始Check in的時候是在飛機起飛前兩個小時,
在check in之前還要梳妝打扮兼搭車到機場,所以至少要再加上一個小時半。


倒楣一點的時候可能會遇上一些讓飛機無法起飛的問題,
這些琳瑯滿目的問題有可能包括……
大霧或大雪造成飛機無法順利起降、

小狗跑到跑道上、

某個大人物遲遲不肯登機、

維修技師把板手留在引擎裡………等等等的原因,


如果今天因為某些莫名奇妙的原因而造成航班delay,
而且相信我,除了小狗跑到跑道上是我隨便講講的以外,

其他都還真的發生在我身上……

好啦,反正如果因為任何原因造成航班delay,
剛好今天你真的很倒楣,飛機delay了五個小時,

這又是飛到南印度來回七小時半的班,
中間要加上停在印度機場一小時半到兩小時不等的時間,
飛機降落在杜拜機場以後

還要花莫約一個小時半的時間

才能讓你站在飯店房間裡

開始把自己身上那些妨礙休息的東西通通移除。

1.5+2+5+7.5+2+1.5=19.5

基本上這樣的工作時間絕對已經完完全全的

超過一個人類應該可以負荷的境界了啊!


而且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

一天裡頭清醒的時間也還沒有到19.5個小時……

任何一家稍稍有人性的公司

都不會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任何一個員工身上,
而且我實在也想不出來

這樣的工作時數能夠符合哪一個國家的勞基法……


這些機組員當然不能飛,
但飛機也不可能就這樣自己飛上青天,乘客也不可能自己跑去Galley拿東西來吃,
所以我們就很需要Stand by的機組員遞補這個空缺。


只要有人call sick、臨時被off load、或是因為任何上述啦里啦雜的原因而無法飛,
負責調配機組員勤務的duty controller就會抓Stand by的人員出門上班。

而Reserve……
簡單的說就是這一整個月你都要stand by

每天打電話給EVITA就對了!

 


所謂的Stand by 4是指

從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6點都要stand by在家等電話
因為是Home stand by,
所以接到電話的45分鐘內你要想辦法出現在機場的Briefing room。

 

本來我還想晚上十點才開始執勤好像以前的大夜班,
所以特別睡到快中午才起床,很健康的去健身房運動一下,
很悠閒的坐在Starbucks上了一個下午的網,
回家還跟Viola聊了很久的天……
大約到九點半的時候,我打了電話給EVITA,確認勤務沒有異動,
所以我就跟我的室友Paula說反正該準備的東西我都準備好了,
不如先睡一下!
那時我心中的如意算盤是想要小睡一番。

但就在午夜十二點,
我的電話響了,就像敲碎灰姑娘美夢的鐘聲一般敲碎我的美夢,
Duty controller跟我說:『Kathleen, you know where you’re going?』
我:『Well, that me think about it……maybe Nagoya?』
結果Duty controller很正經的跟我說:『Very close,you’re going to Hyderabad at 03:45!』

我說這位大叔你也幫幫忙,三更半夜的跟人家開玩笑也要有限度喔,
名古屋跟南印度可是隔了十萬八千里喔!
而且你把我送去印度還給我用那種『Ta-dah,得獎的是……』的歡欣語氣,

我才飛一個月又第二個星期,就已經把我送去印度六次了
再降子飛下去我都快要認識那些乘客了啦!
真是會被你氣死……

不過有班比沒班好,
雖然是印度班,
但Hyderabad還是比同樣是在印度的Bombay好……
所以我很認命的用歡樂的語氣接下我應該要知道的航班資訊,
Duty controller還很貼心的跟我說

我的pick up一點會在飯店樓下等我。

結果當十二點五十五分我跟同樣被抓飛的Jay到了lobby

卻發現bus沒有在樓下的時候,
我隱約的覺得哪裏不太對勁,
所以打電話到專門管接駁車的Transfertation,
結果那該死的Transfertation 居然告訴我List上面沒有我的名字,
我問他那最近一班會到我們旅館的bus是什麼時候,
他居然回答我:No No, No bus!
最好是住在這裡超過150個阿酋組員今天晚上都放假啦!


當下我當然沒有心情追究到底是耍我

會有bus來接我的Duty controller

比較混帳還是大概聽不大懂英文的Transfertation比較討人厭,
還好我早有準備,是先多叫了一台的Taxi 就在這時候到了飯店門口。

一點半我們到了機場報到的時候,
檢查我文件的人突然跟我說,『Miss Chiang,你的飛機是2點半起飛喔!』
我整個大驚,開什麼玩笑,兩點半起飛的話現在Briefing都結束了好唄!
我非常不敢相信的再問了他一遍:
『Are you sure?’cos I just check again half hours before, my flight No. is EK562 to Hyderabad and also the kiosk show I’m in briefing room 24.』


那傢伙居然跟我:

『Ya,but we just change your duty 5 minutes before,now your flight No. is EK564 to Hyderabad, briefing room 1.』


我當下跟Jay兩個人真的是傻眼,立刻狂奔到briefing room 1,
Briefing room裡面一片混亂,


因為那是臨時加班機,

所以從機長到小組員每個人都是從stand by被抓飛的。

等到我們好不容易等到名單的時候,
忽然發現我自己居然不在名單上,
當下我真的快要發瘋了,
只好又跑到Duty controller櫃檯去再確認一遍,

然後赫然發現那些閒到沒事做的Duty controller

在神不知鬼不覺之間又把我的duty調到原先的EK562上,
我凌晨被叫出門上班已經很累了,你還要這樣搞我!
整個真的是被他們氣到爆血管。


顯然我不是當晚唯一一個倒楣鬼,
因為接下來的15分鐘,我不斷的看到大家在兩間

同樣要飛往Hyderabad的Briefing room之間跑來跑去,
而且每個人的臉都臭的要命!

我們就降子睡眼惺忪、莫名奇妙的飛向南印度,
等我再回到杜拜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快要兩點的事了,
整個累到一個快要說不出話的境界,


以第一個Stand by還真的是又累又驚險……
不過還好我最後遇到的組員都是些好人,
我們在飛機上還玩的挺開心的,
開心到回杜拜下了飛機還一起出去吃晚餐,
以來回班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天天會發生的事。

所以我說那個Duty controller大叔,
在我們停飛Nagoya之前,給我個Nagoya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